台灣老茶網介紹 台灣茶葉發展史 台茶的種類 老茶的辨識與鑑定 老茶哪裡來 喝茶聊茶事 老茶論壇 老茶分享 線上買茶
  青心烏龍
  青心大冇
  硬枝紅心
  大葉烏龍
  四季春
  台茶12號
  台茶13號
  黃柑
  鐵觀音
  其他茶種
  烏龍茶
  包種茶
  白毫烏龍茶(東方美人茶)
  綠茶
  紅茶
   

 
 收藏老茶前,當然要先了解茶樹及茶種,以便於辨識老茶的特性及品質。

 台灣常見茶樹品種為青心烏龍(小葉烏龍) (軟枝烏龍)、青心大冇、台茶27號(金萱)、台茶29號(翠玉)、鐵觀音、水仙、四季春..等品種,在這裡僅以台灣的茶樹品種來分類。又因茶樹為雜交之灌木植物,故其變化也很大。

 台灣產製的茶葉依製造方法與發酵程度的不同,可分為不發酵茶(如龍井、煎茶、綠茶...等)、部份發酵茶(如文山包種茶、凍頂茶、鐵觀音茶、白毫烏龍茶...等) 和全發酵茶 (如紅茶) 等三大類。這些茶的製造方法和過程都有所不同,各有巧妙之處。

 市面上所見茶葉的名稱非常之多,但綜合起來不外是綠茶、條型( 文山 )包種茶、半球型包種茶、( 凍頂或高山茶 )、鐵觀音茶、白毫烏龍茶(東方美人茶)和紅茶..等。

Copyright © 2010. All Rights Reserved. 台灣老茶網 /鴻驥股份有限公司 網路行銷
苗栗市和平路86號 037-3663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