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老茶網介紹 台灣茶葉發展史 台茶的種類 老茶的辨識與鑑定 老茶哪裡來 喝茶聊茶事 老茶論壇 老茶分享 線上買茶






 近拾數年來,國內風行老普洱的藏飲,因此,只要一提到老茶,大家都立刻會往普洱方面思索,其實真正最好的老茶是台灣本土的茶,大部份的老茶是保存在被遺忘的角落,因為藏茶在國內才開始沒十幾年,至今方成普遍存在的概念,所以現今市場能買到十年以上的老茶已屬不易,更別說三十年以上的老茶。

 藏茶者或收藏者都一般只是隨興而為,故沒有這方面的完整論述及邏輯建構,故未能引起業界注意而形成集體的蒐藏行為,這是比較可惜之處,因此,若要喝到老茶真的要有很大的福份。

 近年來有業者為做出老茶效果,採用炭火陪製,硬是把茶葉的纖維質給烘死,這樣茶葉泡不開(展不開)讓人以為真的老茶,也有業者用紅外線罐子裝茶讓其快速轉化,有更甚者還加味加料,其實真的老茶不會有碳味,只有自然的老味,頂級的老茶有很溫潤的香氣,及溫潤的茶味,甘甜不澀,最頂級者更是基轉到有特殊香氣,至於是啥香氣只有喝過的人知道,在此不做敘述未免有心者又人工加料造出類似口感。

 台灣茶若有良好的保存條件,經過歲月的自然催化,產生緩慢的轉化作用,老茶越老越好,一般以存放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茶才有資格稱為『老茶』。二十年以上退而其次, 筆者曾喝過百年台灣老茶其味道已轉成特殊香氣,非一般茶香能比,令人如癡如醉。


 
Copyright © 2010. All Rights Reserved. 台灣老茶網 /鴻驥股份有限公司 網路行銷
苗栗市和平路86號 037-3663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