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老茶網介紹 台灣茶葉發展史 台茶的種類 老茶的辨識與鑑定 老茶哪裡來 喝茶聊茶事 老茶論壇 老茶分享 線上買茶
   
哪些茶適合做老茶?
老茶該如何存放?
老茶該怎麼泡?
各種老茶的差異
各產區的老茶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
‧哪些茶適合做老茶
 如果要選存老茶,有些具體的方向可以參考:
 從發酵度考量:一般而言,發酵度較低的茶比較不適合做長期儲存,若要長期儲存則須在儲存後精心焙火, 然焙成後已不複原來滋味矣! 中高發酵的茶的儲存後則比較能保持原味。

 從焙火的程度考量:焙火的程度大概可分兩個層面來考量,首先要注意的就是發酵度與焙火度是相對的,因此如果是發酵度太低就無法談到焙火度,如果發酵度夠,那要注意的就是標準含水量,焙火的目的是在略低標準含水量的狀況下,調整茶的滋味結構以利於長期儲存,近年有些茶師刻意塑造風格,將茶焙至火焦味十足,甚至於碳化至葉底已完全無法伸展,其實是無益於風味變化及表現的。

 從茶種來考量:如果從品種來看是否適合存做老茶的話,其標準是以現今茶農習慣的製茶方式而言,如果製作方式改變,其效果也立刻產生不同結果。目前台灣常見的茶樹品種中,最優雅、穩定而適於長期儲存的品種是青心烏龍,由其是軟枝種是極品之最,包種老茶風味也極好,武夷已不多見,鐵觀音則緊追在後,金萱、翠玉、白色系列由於生態不同,除非特別製作否則不宜久存,青心大冇亦然。
   
 
Copyright © 2010. All Rights Reserved. 台灣老茶網 /鴻驥股份有限公司 網路行銷
苗栗市和平路86號 037-366301